男人三十而立???

男人三十而立。我想三十岁无论对男人或女人,它都是一个人生的转站。我三十岁了!哈!严格来说,是就来三十一了。不懂为什么,从26岁后,我真的得了年龄失 亿症,那年开始,很多人问我,我都不记得,常要用该年份来减出生年份才算出来。我不是开玩笑的,我是真的不记得。一直到我三十岁我才记得,原因是第一,容易记,二,很多人提醒我。(比如:三十岁还不结婚, 三十岁还没拍拖)看来,三十岁对很多人来说真的意义重大。

就好像阿牛唱的,“才三十岁哦,就残塞咯” 除了觉得体力大不如前以外,就没有什么大收获了。以前一班同学去旅行,我都带头不给睡觉,玩同宵。现在的我是第一个带头睡,因为一晚不睡,第二天会残到不行。

我个人对这个年龄有个独特的看法。我觉得我的0-30岁只是一个probation. 三十岁前,我的一切都是被安排的。比如读什么小学,中学,就算是大学科系,也是跟家人讨论的。小时,父 母都会告诉我,不可乱乱跟陌生人聊天,吸 毒会死,不读书会没工作,不要乱乱“参”朋友,无论发生什么事,都是家人帮我解决。彷弗只要有家人,什么都不用怕。

三十岁就是我人生的开始。开始用三十岁前所学的,来应付自己的人生。开始为钱而烦闹。开始为家人付出。开始自己要面对三十岁前从不会面对的问题,比如,家人的健康,父母一天的离开等等。有一天,我问妈,我说“妈,以前无论发生什么事,我只要回家,再大的搓折我只要对你申抒,问题都可以解决。要是将来你们走了,我这悲痛要如何宣泄呢?我要如何接受有一天我回到家,你们却不再回来呢” 妈告诉我人总要学着长大。在每件事情的背后学习接受,学习成长。她说,以前,家人为我们遮风挡雨,将来就是我们保护着这个家,就是责任才会让人成长,因为责任,所以就算悲伤也要忍着痛,把家撑起来。

很多男人都觉得,男人是做大事的,女人是做小事,所以持家这小事都被当是小女人的责任。但,我回想,在这三十年里,风风雨雨,发生过多少大小事情,无论要吞掉多少委屈,无论要面对多少困难,妈都一一解决。在我眼里,她从没埋怨过,她不是没有情绪,而是因为这个家,她不让自己有资格情绪化。她不是不怕嶂螂,而是她没资格怕,她不是不会累,而是她一定要撑下去。所谓的小事,就是能够让我每天无忧无虑的过,让家里每天都很温暖,这些小事,我这男人做到吗?人要先修身养性,齐家,才得以制国平天下。家,就是国家的根,三十岁的我,就是要把家抗起来,而这个责任不只是单单拿钱回来那么简单 。

三十岁后的我,将要独自面对问题,将要准备接受更多我无法想象的事实,将要做出更大的改变……….我怕吗? 我想,我没资格怕吧 !

所谓男人三十而立,该是这个意识吧!

评论

匿名说…
我是你的忠实读者,读完您的文章后觉得太精彩了,请以后多多写,多多做,造福人群,我们的精神都很需要你去撑起来.有些文稿读起来还蛮一针见血的.太棒了
et Shuben™说…
这篇东西让人想多多,睡不着的……

唉,还有 162 天就轮到我烦啦!

凡人 · 烦人
肥猫说…
喂喂喂!为什么我将要'推出'的部落格名称,会和你这片帖子'不约而同'?

咳呀!你也说出了很多我想说的,是不是男人三十都是酱的?
西街 = CJ说…
xiao ma,

谢谢,你的blog leh ?

ET,

原来还有酱就你才到.....叫我ko ko !

猫,

那就赶快啦,我在等你的广东部落leh。不是全部男人都酱,我看到很多男人三十岁都已很成功了。就像你! 之少你比我坚强!
夏娃说…
看来我的二十岁感言的确肤浅很多 = =
看了你这篇我突然觉得身为子女的我意义重大Orz
我也不知道我能不能撑起一个家

ps:现在这个时代已经是性别模糊了=P
西街 = CJ说…
夏娃,

当你成为母亲后,你的母性就会让你有能力撑起一的家.你的二十岁感言比我二十岁时成熟多了!
g说…
才30就那么多感慨?其实g也不会比你年轻~加油,兄弟!
西街 = CJ说…
g格,

不适感慨啦,是我的担心,但,慢慢在刻服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