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馬中文搖滾樂之墓


一直以來,中文搖滾在大馬都有如一個棄嬰,大家讓它自生自滅,漠不關心袖手旁觀,如果我們真的支持大馬的中文創作歌曲,為什么搖滾樂不能獲得應有的尊重和機會?  終於爆發了!  大馬首次破天荒的一場中文搖滾演唱會終於出現於大馬樂壇上。  這次演唱會名稱是「黃火」全國樂與怒演唱會。在這場演唱會舉行的一個星期前,我在很偶然的一個情況下發現了他們的海報,我有點不敢置信,海報上大大的「黃火」兩個字讓我第一時間腦海中想到的是中國、台灣和香港的搖滾樂,但從海報上卻發現,這確實是一張大馬中文搖滾演唱會的海報,是真的!它終於來了!  這絕對是一場夢想成真的搖滾演唱會,你可以置身事外,卻不能否認這場破天荒的搖滾演唱會在大馬中文樂壇的歷史意義,而我,真的不想錯過去當這個演唱會現場的歷史見証人的機會。一直以來,中文搖滾在大馬都有如一個棄嬰,大家讓它自生自滅,漠不關心袖手旁觀,如果我們真的支持大馬的中文創作歌曲,為什么搖滾樂不能獲得應有的尊重和機會?音樂的創作,本來就可以有各種不同的形式和內涵,本來就應該有各種不同的聲音,搖滾樂,不懂得歌功頌德,不懂得粉飾太平,不懂得矯揉造作,不懂得虛應故事,真正的搖滾,是一種實話實說的真實表達,而我們的社會是否已經喪失了面對真相,承受事實的能力和容量?  「黃火」,是一次激情的爆發,但是現實的殘酷會否令這樣的演唱會成為既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?這是台上和台下的人心中揮不去的一個疑問,也令這場集合了所有瘋狂的「血宴」(搖滾是一種血色的音樂)沾染上一絲悲壯的色彩。新一代另類搖滾樂隊  在1997年12月26日晚上8點35分左右,我終於沖進檳城光大東姑禮堂,當時檳城的搖滾樂隊The Wreck已將近唱完第2首歌,他們是第1個出場的樂隊,演唱的歌曲有《分裂》、《No.542》及《The Bans》,他們被稱為新一代的另類搖滾樂隊,Grunge的曲風令人激賞,是相當出色的一支搖滾樂隊,可是聽說這次是他們這支樂隊最后一場演出,之后隊員各有去向,但愿他們會重組出更好的樂隊。  接下來出場的是來自怡保的「蟬」Cicadas樂隊,主音盧穩亢當場向乖乖坐在那兒的觀眾抗議:「你們可不可以站起來,你們好象是來看戲那樣,站起來,站起來!」Cicadas果然不愧為大馬最具爆炸性和攻擊力的一支中文搖滾樂隊,我曾見識過他們在97年度Canto Rock總決賽的演出,可說是震攝全場,沒有人可假裝聽不見他們的聲音,現場沒有人可以將他們的演出置身事外,這次的演出也一樣,只是因為音響問題而打了一些折扣,一開始他們帶來一首極度瘋狂的「與世隔絕」,Thrash的速度感令人血脈賁張,第2首《血夢》所帶來的壓迫感將Death Metal的風格表露無遺,到了第3首歌更把現場弄得火熱起來,后來連主持人都說:「燒起來了!」Cincadas肯定是「黃火」所需要的樂隊。  來自吉打的Crytonian是一支抒情搖滾隊伍,演唱的歌曲有《仍愛著你》、《這是我》、《為什么》,他們的風格給我感覺是有點接近香港的Black Box樂隊。台上台下都打成一片  接下來的「重陽樂隊」是一支來自巴生的地下樂隊,他們曾經接受過新視線的電視訪問,當時看到他們受訪和演唱的片段,就覺得這個「不知名」的樂隊相當不錯,如果繼續不為人知的被埋沒掉也很可惜,但后來我也將此事淡忘了,沒想到這次卻在「黃火」中有緣相見,而且「重陽」亦是「黃火」的發起人,默默耕耘的他們終於向前跨出一大步,他們玩的是前衛搖滾(Progressive Rock),這種風格的搖滾在大馬中文搖滾樂隊几乎可說是絕無僅有,馬來搖滾樂隊我也沒有聽過有人玩,基本上玩Progressive Rock是要呈現出搖滾最有深度的一面,因此「重陽」樂隊的音樂是絕對反商業和拒絕妥協的,這種對音樂義無反顧的態度十分可貴,他們演出的歌曲有《自言自語》、《分享》和《困》,長長的前奏(Intro)是他們歌曲的特色,我認為他們是本地不可多得的一支中文搖滾樂隊。  久違了的「蝙蝠」樂隊這次換了新的Bass手,仍然是3人隊伍,一開頭演唱極受歡迎的舊歌《希望》,接下來唱一首新寫的福建歌《為你惶》,最后一首是《路》,發覺陳國宏似乎少了以往的銳氣,「蝙蝠」在走怎樣的路?還是迷路了?  來自玻璃市的Peace樂隊演唱的有《機械人我和你》、《傻佬》和《誰有錯》,他們的音樂略嫌中庸,希望以后會有所突破。隊員來自檳城和吉蘭丹的Rain樂隊演唱了《城市判官》、《黑暗迷宮》和《雨城》,他們是Pop Rock路線,但仍有待磨煉。  最后一支隊伍是來自吉隆坡的「異種」,目前他們成為一支3人樂隊,開頭帶來一首《無懼》,接下來演唱改編自達明一派的《天問》,再接著帶來一首勁到爆的重金屬作品,最后邀請「蟬」樂隊上台來Jam歌,其主音盧穩亢又把其他樂隊邀上台,并叫台下的搖滾迷到台前來一起隨著音樂搖頭晃身,台上台下打成一片,亂成一團,在盡興之下結束了這場演唱會,最后的場面終於令這場演唱會沒有白費。  明年「黃火」將在吉隆坡搞,「黃火」會繼續燒!Wed Jan 14 01:25:34 1998


9 年了﹐大馬中文搖滾樂壇已消失9年了。還記得那時﹐因為guinese canto rock﹐冒起了無數樂隊﹐很多武林高手也現身為這片搖滾沙漠出一分力。那時的異種樂隊﹐蝙蝠﹐babyamps﹐都是我超級愛戴的樂隊﹐我覺得他們的水準有比香港﹐台灣更好。就連香港一套港片﹐"洪興仔"也用了4首異種的歌﹐連mtv 和 channel v 也簽他們的歌上節目。 可惜這片沙漠就是種不起搖滾夢﹐在加上電台dj以不客觀及不專業的方式評價﹐導致這篇搖滾熱潮漸漸退熱!


不知道几時會再顯起這熱潮﹐無論如何我還是覺得﹐沒有搖滾樂的樂壇就是不完整。明年我就試試報名娛協獎﹐等我得獎﹐我就把搖滾悲哀史講出來﹐為中文搖滾出口氣!hehe! 要是有機會贏的話啦!




评论

匿名说…
哎!同感!我的鼓手换电话号码也没通知。背丝(BASS)兄决定把吉他卖掉,去当厨师了。第一吉他手去了国外留学,之后听他妈说他大概以后都不回来了,在那儿发展。而我。。。吉他有几根铉都快记不起来了。唉。。。
匿名说…
你好
我看了一部電影 my beautiful washing machine. 其中的配樂叫 Huang Huo
我不知道是否就是黃火樂隊
他門的歌大概叫 謝謝 吧
我是在美國西雅圖看的
上網查查
歌非常非常的好

cooper
匿名说…
你好
我看了一部電影 my beautiful washing machine. 其中的配樂叫 Huang Huo
我不知道是否就是黃火樂隊
他門的歌大概叫 謝謝 吧
我是在美國西雅圖看的
上網查查
歌非常非常的好

cooper
火爆哥®说…
记得canto rock比赛也让当年年少的我疯狂,如今还深深的记得司徒那雄厚的嗓音,音乐才子的国宏还有equal,babyamps,以及来自我家乡的暴风乐队。。。

严重支持cj把大马中文摇滚辛酸史说出来,为大马中文摇滚出口气!!!

加油!!!!
WhiteNoise说…
Good Article :)